close

這篇文在我腦子裡轉了好久,很多內容片斷一直浮在腦海裡,卻始終沒有提起筆來執行,一方面是不知該從何下筆,一方面是要把片斷整成一篇文章真是有夠累的XD。但最後我還是動起來了,因為………家裡網路全斷,不寫也閒著沒事幹…=_=!

 

就從昨天發生的事開始說起吧!客人A和我詢價,一個折合台幣約4000元的原單包包,他說太貴啦,我接著回應嗯價有點高沒有關係,我可以介紹你買另一個人的高仿包包,只要3000上下,這時A回應我說“我不想買高仿的,但3000我可以接受”。

 

從上面這個小故事,一般人看了頂多就是買賣不成交的結果,從我的角度看,卻可以延伸很多有趣的面向。我發現,一般人購物和談戀愛有很多相似之處,我現在冒出這句話,你可能會摸不著頭緒,我待會解釋後,或許你會認同我。

 

我的口袋裡只準備了500塊買東西,但我想買到價值1000甚至3000以上的商品,這就好像在找對象,自身條件只有50分,但我想找個80 90 甚至100分的對象。這不是不可能,只是這千分萬分之一的機會,有沒有這麼幸運掉在你頭上,重點是還掉在每個人的頭上(隨後解釋)!!

 

成功的商人要銷售(還是該說奸商呢?),就和你說,這就是3000元的商品,我只賣500。重點來了,你是要選擇你希望的結果去相信,還是選擇理性事實可能 去相信?這就好像你在大街上看到男朋友摟著別的女人,你是選擇像駝鳥頭埋沙裡一樣希望那只是他的閏蜜,還是理性的接受另一半可能已經出軌的結果?又好像某 個女人被男朋友揍之後,她希望維持這段感情,所以選擇去相信男朋友改過了,還是理性去考慮可能被一路被揍下去的可能!你是屬於理性判斷接受事實的人,還是 “選擇自己希望的才去相信”?

 

我再把上述的事情具體融入真實案例中。在FB某社團有人這樣寫著,特殊管道東莞寶成鞋業正品 NB球鞋,要什麼款都有,只要NT2400包運,大量現貨,哇塞!這下子真的是“幸運掉到每個人的頭上了”。我曾經很雞婆的去留言,我一雙出 NT2000,中國製高仿品,鞋子要是跟他的貨不一樣,分文不取(我本來是想寫,要是不一樣我就把鞋吃了,想一想算了,萬一他的貨比我的爛,我這悶虧不是吃大了)。我並不是想去分這一杯焿,我的重點在於暗諷這個人真敢講。

 

又有另一個例子,日本原裝進口LED發光鞋,只要NT3300。我同樣這樣吐槽,我在中國發的貨要是跟你的不一樣,一毛錢不收鞋送你。

 

你們好奇我在這兩篇留言後發生什麼事嗎?

 

後面的留言是,有XX款嗎?有紅色的嗎?拿兩雙可以再少一點嗎?貨運幾天可以到啊?我想買,該怎麼交易?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等等的留言((哭笑不得))

 

我是明白了一件事,人們選擇他們希望的去相信,他們希望那個人說的是真的,所以略過我暗諷性的發言提醒。就像Coach不在美國生產卻有人賣美國製的 Coach;就像Nike根本就不在東莞、福建生產,發光鞋都是中國製。就算你提醒他了,但他不想相信你說的事實,因為這不是他希望的結果,人們選擇自己 希望的結果去相信,人們渴望奇蹟出現

 

 

我的標題為什麼叫500元的迷思呢?

據統計調查,平均來說國人對於500元以下的消費商品,是不痛不癢,意思就是花了500塊買了個拉幾回家也沒什麼所謂,心態上就是,算了,反正也只會被騙這 一次。再說到台灣人對於中國製造可以說反感到了一個極點,經過新聞炒作,中國製只能和爛貨與黑心貨扯得上關係。老實說,在我還沒到中國前,我也是這樣認為,反正中國作的東西就是爛,便宜,but 我長期待在這以後,對這說法我可以有另一種解讀。

 

我們一般接觸到的中國製,多數是爛貨,但中國沒有好貨?台灣的老台商,歐美的老外那麼精明,會蠢得把代工全移到中國來?以一件NT500元成本出廠的商品,台灣製、中國製、韓國製、日本製、美國製,同樣的成本出廠,哪一國製造的商品等級會比較高? 反向思考一下,終端售價NT500元的商品,又是哪一國的出廠成本最低?你想明白這個道理了嗎?羊毛長在羊身上,我在逛廣州某大服裝批發城時,三樓以下全是NT200以下商品,混亂的跟菜市場沒兩樣,但高樓層的衣服價格高的令人咋舌,全都是中國品牌,隨便一件T恤就批發價三四仟台幣,你說東西爛不爛?我只能說,設計和材質好的會讓你嚇一跳。台灣現在可能不會生產像三樓以下那麼低層次的產品,因為人力成本,土地成本高;而中國卻會生產從破到不能再破的爛東西到高到不能再高的商品,通包,通通可以生產,他有這條件什麼產品都做。

 

東區的精品店,隨便一件衣服鞋子要不要三四仟台幣?店租成本要不要十萬?要是跟你說那是中國製的,你還會不會買?只要標榜我是韓國製、日本製、美國製、台灣製,價格就可以翻上好幾番,你是老闆為了生存下去你會不會抹掉中國製的標記。你日常生活當中,充斥的中國製產品已經到了你無法想像的地歩。中國做的次等貨,就是標上中國製造,而中國製造的好貨,就直接被標上了其它國製(改個標而已能有多難),你永遠想不到它原來是中國製(或許你根本不想承認)。當你追求的是500元商品時,商人只能丟給你那個出廠等級的商品,這是我在無數次採購中得來的經驗,人有可能不識貨,但錢識貨,去除了品牌價值回歸商品本質,貴的不一定好,但便宜的肯定不會好,好的定義每個人都不一樣,有人覺得一百塊的商品就很好,有人覺得一萬的才叫好,但重點是你永遠不可能拿50去買到500的商品。人生在世,被人騙個幾次很正常的,但是一直自己騙自己就有點蠢過頭了。

 

談完這一段,你對於購物的信心是不是完全崩解了?懷疑自己買的東西是不是被某些黑心商人改標升級了?嚴格來說,它並沒有被改標升級。你接受它的價格,接受它的品質水準,唯獨你不接受的是它的產地,我要是心夠黑我也改標,反正你開心買,店家開心多賺一點,大家都開心,味著良心忍一下就過去了,是不是這樣說呢?

 

人 為什麼上百貨公司購物,為什麼去專賣店購物,為什麼去熟悉的店鋪購物?其實全都來自於信任、保障,為了提供這一份信任與保障,是需要增加很多無形成本的。 消費者會被商家騙,店家也會被供應商騙啊!只是店家被供應商騙後,正規的店就自行吸收損失,而不負責任的店就把有問題的貨轉嫁給你買,這就是品牌和商譽的價值,為了享受這服務你願意多付出一點價格嗎?一件500的貨賣你1000聽起來好像算是暴利是吧?我們來算一下,只要這件商品最後只賣出一半,這家店這單生意等於白幹,只賺到一堆存貨!那妳現在可以思考一下你平常在逛的那些精品店,他的進貨價是你購買價幾成,他才能生存到現在!而在歐美日韓生產的貨,以他們的GDP水準,有沒有可能以那種價格買到!

 

在中國待久了,才會明白台灣真的是個好地方。台灣的多元文化,餐飲美食,嚴格來說我覺得台灣的消費真的太便宜了(以你所享受到的品質與服務來說,所以請不要再靠夭了)。台灣人的做事態度,雖比不上日本,卻遠遠勝過中國大陸,但我厭惡民粹那種自以為是的態度,MIT產品是好,好的是台灣某些人的創新,做事的態度,所以台灣貨做的再爛也爛不到中國的爛商品那等級。但拿一件台灣500元出廠成本的商品和大陸100出廠成本去做相比,然後說MIT是品質象徵,中國製造爛,這樣比贏了有意思嗎?就好比拿日本出廠成本500的貨和台灣出廠成本100的貨比,要是日本貨還沒比較好,那真該去切腹了!

 

最後要強調一點,貴的東西不代表就適合你,便宜的東西也不代表它就爛,畢竟每個人的標準和需要不同,我常常舉一個例子,明明就習慣騎腳踏車,你就是給他一台保時捷也是多餘的,你說是不是?

arrow
arrow

   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